中心綜合醫院 Central Clinic & Hospital

2020年世界抗生素週

2020年世界抗生素週

11月18日至11月24日為世界抗生素週

「共同守護抗生素」-

1.只服用醫師開立處方之抗生素。

2.防疫期間,也要遵照醫師處方服用抗生素,不擅自停藥。

3.正確配戴口罩,良好衛生習慣,可以阻止抗藥性細菌的傳播。

4.肥皂勤洗手,可以降低感染,減緩抗藥性細菌的產生。

當細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抵抗藥物的作用時,就會產生抗藥性(AMR),讓一般的感染更加難以治療,並且增加了疾病傳播,重病和死亡的風險,抗菌素是對抗人類、動物和植物疾病的重要工具(抗菌素包括:抗生素,抗病毒藥,抗真菌藥和抗原生動物藥);各種因素(包括人類、牲畜和農業中藥物的過度使用以及清潔水源、衛生設施和個人衛生條件的不足)加速了全球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

2020年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等三方組織,將「世界抗生素週」訂於每年11月18日至24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為響應「世界抗生素週」,鼓勵民眾及各醫院共同參與,以促進各界對抗生素抗藥性及感染管制問題之認識。請共同響應WHO「世界抗生素週」,一起承諾合理使用抗生素「共同守護抗生素」,保障自身和家人朋友之健康。

參考資料來源: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