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眼睛減壓運動

前言
青光眼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之一,雖然不致於因為 青光眼而危及生命,但是如果任其發展,有可能會導致失明,而且青光眼所引起的失明無法回覆的,青光眼容易發生在高度近視、糖尿病、高血壓以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患者,因此如何能夠早期發現青光眼,即早加以治療,保持最好的視力,實在是非常重要的。

青光眼形成的原因
所謂青光眼,就是眼壓超出正常值(正常人眼壓平 均在二十一毫米汞柱以下),壓迫到視神經,造成視神經傷害,進而使得視力受損。在眼球前部睫狀體會分泌液體,以維持眼球一定的眼壓,這些液體會流到前房部分,經由隅角特殊管道的吸收,重新回到血液循環,當隅角排泄管道受阻,或由隅角狹窄時,液體堆積在眼內,導致眼壓上升,當眼壓上升超過視神經可以容忍的程度,青光眼就產生了。

青光眼的分類
一般我們將青光眼依據隅角的寬窄, 發生的年齡以及疾病的緩急,將之分為五大類:

一、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二、慢性隅角閉鎖情青光眼

三、原發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四、續發性青光眼

五、先天性青光眼

青光眼有那些症狀
急性青光眼症狀非常明顯,全身症狀包括 頭痛、噁心,有時會被誤診為腸胃炎,眼睛的症狀包眼部脹痛,視力急遽減退,看燈光可見到即彩似的光圈、紅眼、流淚。慢性青光眼,初期幾乎完沒有徵兆,到了末期才發現視野縮小、視力減退,有時到了失明,患者還不明白,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先天性青光眼,會有紅眼、畏光、流淚的情形,若未加以正確診斷,角膜會增大,形成牛眼,嚴重的甚至呈現濁狀。

如何得知您有青光眼
一、定期眼壓測量:

四十歲以上,應該每年測量一次眼壓,如果有高度近視、高血壓、糖尿病以及青光眼家族史者,更應該每半年測一次眼壓。

二、眼底神經檢查:

醫師以特殊的眼底鏡,觀察眼球內視神經的變化,是否有被壓迫萎縮,或出血的情形。

三、視野檢查:

進行性青光眼患者,可見到進行性視野的缺損,尤其是先進的自動電腦分析視野檢查,可以提供醫師非常寶貴的治療依據。

四、眼前房隅角鏡檢查:

五、誘發試驗:當症狀不確定,但視神經明顯受損時,可以各種誘發試驗,以確立診斷。

常見的治療方法
青光眼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雷射治療以及手術治療,各種型態的青光眼有其不同之治療方法,一般均先用藥物控制,若不能完全控制時,再用雷射或手術 治療,手術後也許可以控制青光眼,但有些患者仍須輔以藥物治療才能控制。

一、藥物治療:

每種治療青光眼的藥物其作用時間不同,有時需兩種藥物同時使用,因此必須遵守醫師指示點用。

二、雷射治療:

青光眼雷射治療運用廣泛,有時可以免去開刀的危險性,或延緩開刀的時間。

三、手術治療:

一般均在藥物及雷射無法控制或控制不良時,醫師才會考慮手術,但近年來由於技術的進步,青光眼手術成功率大為增加,也可早期接受手術治療,以確保眼壓的穩定性。

常見青光眼藥物可能之副作用及禁忌
縮瞳劑:短時間之視力模糊,眼睛緊迫感,若因此影響工作而無法忍受,可考慮改用其他藥物替換。

β型阻斷劑:可能引發氣喘及心跳遲緩,故患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低血壓、心律不整及心臟病者,應事先告知醫師。

點滴靜脈注射降眼壓劑:因須在短時間內注入大量之液體,若心肺機能障礙

者,應事先告知以決定可否施用。

問與答
Q:是否眼壓正常就表示沒有青光眼?

A:通常是正確的,但是有少數病患,其眼壓正常,卻依然發生典型的視神經傷害和視野缺損,我們稱之為「低眼壓性情光眼」。

Q:若己經發生了青光眼,要如何得知疾病在穩定控制中?

A:主要從三方面著手,首先眼壓要在平常範圍,其次視神經沒有擴大傷害的跡象,最重要的是,視野缺損維持穩定,若三者皆能控制,表示已將青光眼安全掌控。

Q:在單眼急性青光眼發作後,醫師建議雙眼均需做雷射治療,這是必要的嗎

A:是的,因為急性青光眼,常是結構的關係,導致隅角閉鎖,兩眼結構對稱,都有可能再次急性發作,必須兩眼都做雷射治療,以預防急性青光眼發作。

Q:若同時有白內障及青光眼,可否同時手術?

A:可以的,以目前的科技,同時手術的成功率亦相當的高。

Q:假如只有眼壓偏高,但視神經及視野均正常,是否須治療?

A:可以觀察,但最好每3個月定期檢查,若是眼壓值高過30毫米汞柱,對於視神經造成傷害的機會非常大,仍然應該加以藥物治療。

中心綜合醫院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