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高血壓

一、什麼是高血壓?

高血壓的定義是「動脈血壓持續的升高」;因此一般而言,最少要在二次以上不同時間內測得血壓都升高的情形,才能夠診斷為高血壓。單獨一次量得血壓過高並不表示就有高血壓,剛開始除非血壓值非常高,才需要立即服用降血壓藥物治療。

二、高血壓的原因

(一)、危險因素

1.遺傳(多基因型)

2.環境因素

(1).體重過重

(2).鈉鹽、含酒精飲料、香菸、咖啡因等攝取或吸食過多

(3).緊張、壓力等心理社會環境刺激

(4).缺乏運動

(二)、確定原因主動脈狹窄、內分泌異常、腎臟疾病、懷孕、藥物引起及其他疾病造成(如糖尿病對血壓會有影響)。

三、高血壓的症狀

高血壓通常沒什麼症狀,即使血壓異常高,病人未必會感到不舒服,因此常被人忽略,故稱為『隱形殺手』。少數高血壓病人會有頭痛、頭暈、頭重、耳鳴、心悸、兩肩酸痛,嚴重者甚至有噁心、嘔吐、抽搐、跛行、昏迷等症狀。

四、高血壓的併發症

(一).心臟病、心臟衰竭、動脈硬化

(二).腦中風

(三).腎臟衰竭

(四).視網膜病變

(五).周邊血管阻塞

五、高血壓的控制

(一)生活型態的調適

1.體重控制
          (1)
減肥及控制體重不但可降低血壓,同時也可減少罹患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腦中風等疾病之危險性,不過減肥應找合格的醫師及營養師按正規方法進行。維持理想體重:理想體重(公斤)= 22×身高(公尺)²,若目前體重超過理想體重10%以上則應減重。

(2)減少食鹽之攝取量減少鈉鹽的攝取,可使血壓下降,飲食宜採清淡,盡量避免食用醃製(漬)食物。

(3)避免吸菸及過量飲酒吸菸及飲酒易造成血壓上升。平日大量飲酒的人,宜採漸進式地減少飲酒量,建議每天的酒精量不可超過30毫升(㏄)。吸菸為害身體健康,建議立即戒菸。

(4)放鬆訓練,降低壓力壓力會使血壓升高,如能適時的運用放鬆技巧,可有效促使血壓下降。

(5)適度體能活動

a.適度持之以恆的體能活動對高血壓的預防及治療很有幫助,高血壓病人應與醫師討論運動方式,並注意強度、頻率、時間長短及事先暖身。

b.一般常被建議的運動種類,如:柔軟體操、散步、快走、室內運動機、騎腳踏車。

(二)藥物治療

如果改變生活型態仍不能有效控制血壓,經醫師建議藥物治療時,應確實按醫師指示服藥,不可任意停藥(即使血壓已控制穩定)。遇到任何不適時,應與醫師討論,不宜自行停藥,否則血壓會再上升。

在控制過程中有下列情況應立即回診:

1.嚴重頭痛

2.突發性視力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