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熱治療回首頁

安可勝(Oncotherm)奈米電熱治療的原理

以傳統熱治療來說,腫瘤在身體的某一個部位,而健康組織圍繞在周圍,不去理會細胞是否為正常細胞或癌細胞,直接發熱利用純粹電物理的方式,讓深層組織發熱。然而安可勝的奈米電熱療不希望這麼做,電熱療希望只針對腫瘤的部分發熱,讓溫度與電流剛好在細胞膜上,使電流通過細胞膜,並在細胞膜上產生相當大的刺激形成壓力後,讓細胞能夠自己死亡。也因為作用都在細胞膜上,因此我們將電熱治療(Oncotherm)稱作奈米熱療。

在這樣的熱治療方式下,溫度不是最重要的參數,發明人Szasz教授認為,熱治療不能只看溫度。安可勝奈米電熱療的治療溫度不會這麼高,病患在治療過程中非常舒適。而且奈米電熱療本身會刺激癌細胞死亡,所以熱治療後分(dispersed)出去的癌細胞皆為瀕臨死亡或已受到相當大傷害,經過一些臨床實驗的觀察證實,發現結合免疫治療(如anti-PD1或anti-CTLA-4)或細胞治療可以達到更好的、相輔相成的效



傳統熱療機與安可勝奈米電熱療機的不同

熱能”功率”大小會造成不同的治療結果,高功率機器可以達到全面加熱狀態,低功率機器能在癌症細胞膜上選擇性加熱。大功率瓦數就是傳統熱療,給予大電壓加熱到一定溫度,如RF-8;而小功率治療雖然熱效應不是太顯著,但額外的電流效應可以將能量集中在腫瘤環境中的癌細胞膜上。安可勝奈米電熱療機治療功率不超過150瓦,但它利用腫瘤細胞與正常組織生物體阻抗及代謝的不同來找尋癌細胞。奈米電熱治療在通過身體時,遇到電阻較低的腫瘤組織會導致電流自動集中,並選擇性刺激腫瘤細胞膜,打亂離子分布,使癌細胞能量耗竭而死。 此外,由於安可勝的治療功率低,因此治療過程相較於傳統熱治療更加安全、舒適。一般而言,在60分鐘的治療過程中,病患都能小睡片刻,不但完成治療,更能獲得休息。